当前位置:
越城区六步法确保公益创投实施质量

信息来源:越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6-05 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公益创投是创新社会工作机制、培育孵化社会组织、检验社会工作者能力、满足社会治理服务多样化需求、确保财政(福彩)资金绩效、推动政府公共服务精准精细的重要载体。2023年,越城区民政局以贯彻落实省市区三级文件与重大会议精神要求为契机,探索出六步工作法,确保公益创投项目实施成效。

一是集中开展培训。实施初期,针对年度公益创投实施范围、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管理、督导评估、项目书撰写等内容,召集全区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对项目中存在问题提出了要求和标准,为社会组织实施公益创投达到规范化标准指明了方向。二是一对一强化指导。征集结束,对47个申报项目结合属地问题、需求、资源有针对性地集中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让每一个项目在地域范围内落地更加符合实际,即能满足地域内治理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地域内社会资源,使社会组织在实施过程中服务能力能得到提升、队伍能壮大、资源能强大、服务对象能满足。三是专家讨论定调。为不断打磨优化项目,组织社会工作领域经验丰富的讲师、社会工作者和财务人员对筛选后的34个项目进行评审优化,使拟实施的项目书更加完善、服务更加精准精细、资金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实施方式和内容更突出社会工作价值,项目可持续性发展更有可能。四是互动交流确认。召集所有项目实施负责人,以项目展示、点评、交流的形式对实施方案进行一对一确认,最终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共筑志愿体系、关爱一老一小、提升精神文明、实现共同富裕为切口的32个项目出炉落地。五是公示签约担责。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对10家社会工作机构和22家社区社会组织实施的32个公益创投进行为期五天的公示,接受社会与政府部门的监督。在无异议的情况下,由民政局与社会组织签订协议与承诺书,并划拨相应的资助资金,确保项目的创新性和安全可靠性。六是紧密督导监管。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加强对公益创投实施中各环节全过程的管理、指导、监测和评估,不断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