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城乡社区治理现场研讨会在诸暨召开

信息来源:基政处 发布日期:2023-04-03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精神,3月29日至4月1日,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一行来我市越城区、柯桥区、新昌县、诸暨市开展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为主题的实地调研,并召开现场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平、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延发分别致辞,绍兴市民政局局长华珺、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嵩、诸暨市民政局局长孙一江分别作工作汇报。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中国民政》杂志社、各高校专家教授学者、部分省区市地方民政系统领导等参加会议。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一室主任许亚敏主持会议。

王杰秀对绍兴市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给予了“标准高、措施实、效果好”的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华珺在汇报中从高位推动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枫桥经验”适用领域进一步扩大、民生优享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共建共治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浓厚、高效协同智治模式进一步形成等五方面介绍了绍兴市民政系统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特别是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诸暨市介绍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情况以及诸暨市民政局从基层议事协商、五社联动和社会组织体系改革等方面打造“枫桥式”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实践探索。

在越城区,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书圣故里社区、鲁迅故里社区的现代社区建设情况和王家葑村、坡塘村的和美乡村建设情况。

在柯桥区,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漓渚镇棠棣村选好“头雁”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村建设情况和兰亭街道谢家坞村驻村指导员制度。

在新昌县,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东茗乡金山村“委员抱团发展 产业引领共富”的基层民主协商“金山模式”和澄潭街道梅渚村和美乡村多元共享的风貌场景建设情况。

在诸暨市,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山下湖镇枫江村乡贤组织带动乡村振兴、爱心食堂建设情况,枫桥镇杜黄新村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暨阳街道江新社区的“五社联动”工作情况,并在枫桥经验陈列馆参观“枫桥经验”展陈。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一室主任许亚敏等参加调研。绍兴市副市长胡敏、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华珺,副局长蒋雪强,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民政局局长等陪同调研。

IMG_2064.JPG

IMG_2156.JPG

IMG_1492.JPG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