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城区以法治为引领 助力未成年人融入社会

信息来源:越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8-08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呵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打造高品质民生“越城答卷”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越城区聚焦孤困儿童特殊群体,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等资源,着力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网络“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体系建设,筑牢防护堤。越城区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布局,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未保体系建设。区级层面建立由民政、法院、共青团、妇联等22个部门和17个街镇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全方位联动;镇(街道)层面,实现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配足配齐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切实将未成年人保护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生活、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强化兜底保障,将26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开展“添翼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等活动,有效减轻孤残儿童生活学习负担,逐步形成保障制度化、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的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织密保护网。有效发挥未保委办公室牵头作用,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困境未成年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生存发展,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强制报告、从业查询、信息通报”等发现报告制度,完善“个案会商、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应急处置制度,探索解决涉未成年人司法实践中长期存在的困难和障碍,筑牢“发现+服务+支持”保护网,用法治的阳光护航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区检察院坚持办案与救助同步,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对被害人进行多元化司法救助。司法、团区委、妇联等多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平安越城”的战略部署,以帮助未成年矫正对象解决心理问题和生活问题为切入点,帮助他们树立改过自新的信心,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以便更快地融入社会。

三是持续深化关爱保护,当好领路人。多方精准施策,强化关爱保护。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儿童关爱保护。5月底,全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法治教育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区民政部门搭好连心桥,引导社会组织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定期探访、个案跟进、教育赋能、团队活动、社区服务、链接资源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促动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区教体局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开展法律、安全等各类宣讲活动100余场次,不断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区关工委编发《越城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简介》发放到各镇(街道)、社区(村)、学校,吸纳五老担任基地的讲解员、宣传员、管理员,组织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百场参观知党情”“百篇征文颂党恩”“百支小队践与行”的“四个一百”主题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