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政局三举措确保防疫、登记两不误

信息来源:区划和事务处 发布日期:2022-08-05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满足我市青年在“七夕”结婚登记需求,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各级民政部门提前谋划、积极应对,统筹抓好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做好婚姻登记高峰应对工作。8月4日共办理婚姻登记449件,其中结婚登记326对、离婚登记25对、离婚申请受理24对,补领婚姻登记证74件。

一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前部署,制定婚姻登记高峰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管理,做好窗口人员自我防护,所有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三天一次核酸检测,无禁忌工作人员已100%完成加强针接种;强化保障,严格落实测体温、验码、查报告等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入场前扫描“场所码”,切实守好“小门”。审时度势,因诸暨疫情影响,临时取消诸暨市“七夕”婚姻家庭辅导系列活动,避免人群聚集。

二是贴心优化服务流程。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和现场预约等多形式积极引导错峰登记,实现人员分流,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登记;严格落实告知制度,在受理预约时告知当事人提前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及办理登记相关资料,并进行资料预审,确保婚姻登记服务方便快捷。今年全市“七夕”当日婚姻登记预约量达298次。

三是积极提倡文明新风。婚姻登记处发挥窗口阵地作用,利用滚动屏幕向前来办理登记的当事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并现场为当事人发放《婚事新办告知书》,倡导婚事简办、缓办,喜事新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努力为全市营造文明健康、低碳节俭的婚俗风貌。今年七夕,绍兴市柯桥区和新昌县在户外颁证基地给新人颁证,绍兴市越城区另选“网红打卡地”为当事人开讲婚前课堂,切实推进移风易俗与抓好疫情防控融合发展。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