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诸暨市谱写城市版“枫桥经验”三部曲奏响社区治理新乐章

信息来源:诸暨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诸暨市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城市社区延伸,积极探索党建统领、数字赋能、五社联动的创新实践,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诸暨经验”。

一、党建统领,谱写“红色”奏鸣曲

深化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胜势。

一是织好支部建在小区上“一张网”。出台实施“支部建在小区上”聚力赋能社区治理十条,将党的组织覆盖到小区,延伸至楼道,逐步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监委会、群团组织、物业企业等有效协同的小区组织新形态。目前已建立党支部224个,小区党支部单建率超70%。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班子,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大力推广“红色物业”,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推行小区党支部成员与业委会、物业项目成员“双向培养、交叉任职”。

二是下好社区“大党委”制“一盘棋”。以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为引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枢纽,广泛统筹驻区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等,通过部门单位结对、辖区组织共建、社区居民参与等“契约化”共建方式,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全市超1.1万名在职党员与所在社区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党员认领“红色楼道长”、在职党员进社区“亮旗”服务等一揽子举措,推动党建联盟提质扩面,实现治理力量由“单兵作战”向“多元联动”跃迁。在疫情防控“持久战”中,各小区作为联防联控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作用,共动员近万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人员排查、封控隔离、服务保障等工作,充分展现了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暨阳街道长弄堂商圈党建联盟汇集大桥社区150余家商户、20家共建单位;江新社区联合浦阳江沿线4个周边社区打造“江邻友爱”区域党建联盟,形成跨层级、跨单位、跨社区“大党建”格局。

三是打好社会组织双强争先“一手牌”。以“社会组织党建云”平台为抓手,深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力指数动态评价机制,精准评价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深入开展“党建强、服务强”双强争先活动,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党建孵化和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孵化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和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 社社牵手”活动,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常态化的社会服务项目。2021年累计开展“社社牵手”活动100余次。

二、数字赋能,谱写“智治”进行曲

聚焦社区这一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治理模式。

一是打造“数字智治”拳头产品。开发“浙里兴村(治社)共富”场景应用,打通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人、公安局户籍人口、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社区工作者走访等数据信息,构建社情民意数据库,通过事项准入一个口,共建资源一座库、治理运行一张网、风险预警一幅图、先锋示范一点通、智慧服务一面屏,整体建立社区智治全链条场景。在数字战“疫”中,各街道充分发挥该应用“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贯到底”等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大考大赛。如浣东街道、大唐街道将守“小门”等9项防疫工作要点“一键直达”智派到各社区,避免线下召开会议布置任务;暨阳街道通过平台派发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各社区迅速响应,第一天就完成了99%的任务。

二是打造“数字老娘舅”阵营。利用“枫桥民声”“浙江解纷码”、基层治理四平台等应用,数字赋能矛盾纠纷化解,为居民带来迅速反馈的矛调体验。2022年“数字老娘舅”阵营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356件,受理率、处置率、回复率均达100%。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在线上推出共享法庭,涵盖“ODR在线调解”“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三大系统,回应社区群众“在家门口”解纷的需求;在线下依托“智慧暨阳”走访系统开展日常走访,核实人口信息,倾听居民心声,及时化解、上报矛盾纠纷。

三是打造“数字志愿服务先锋”。迭代升级“先锋微家”微信小程序,通过“居民精准点单+社区精准下单+党员精准接单”的在线模式,创新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开展“先锋亮旗”行动,每位党员落实带头参与志愿活动、认领“微心愿”、招募“红管家”、组建“帮帮团”、加入“友邻社”等“五带头”职责,有效推动阵地、服务、活动下沉共享,相关做法获评全省机关党建工作最佳创新成果。2021年,1.1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依托“先锋微家”参与志愿活动2300余场,认领“微心愿”1.5万余个。

三、五社联动,谱写“共治”交响曲

积极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助推社区自治力量成长、社区具体难题解决、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一是完善机制,规范自治。按照“三上三下三公开”程序,完善社区、小区民主议事机制,最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决策,强化自治的基础作用。建立覆盖社区、小区、楼道各层面的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等协商议事平台,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健全以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治理体系,设立社区矛盾调解室、模拟法庭等,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社区;推进“5+X”社区社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完善社区公约、小区公约、家训家风,引导居民行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二是项目推动,品牌引治。每年财政保障300万元的公益创投资金和150万元的社会组织扶持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益项目,已累计开展公益创投项目285个。搭建小区“微治理”平台,建立“微治理”项目清单,推行共建单位轮值认领制,已实施“微治理”项目317个,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如暨阳街道福门社区联合7家共建单位,募集资金十多万元开辟了“共享菜园”。打造“一社区一品牌”,形成一批如暨阳街道“江大姐”、陶朱街道“陶朱老同志”、浣东街道“浣东同心员”等初具辨识度的社区专属服务品牌,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

三是邻里互助,文明共治。大力培育睦邻友好家园文化,通过设立社区互助基金,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节”“邻居节”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一起管理、一起服务、一起监督。如江新社区通过资源整合、居民参与、层层推选,成立永富网格开放式小区“邻里互助委员会”,制定了小区文明公约、楼道卫生清扫制度,设立“邻里互助基金”用于邻里关爱互助,创新开放式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又如朱公湖社区有“蒲公英管家”志愿服务队参与邻里互助、平安巡查、楼道保洁;东兴社区有交通微循环志愿服务队缓解开放式小区停车难;西施殿社区有服务热线“拨拨就灵”,一个电话,15分钟内就有专人上门帮忙。“与邻为和、与邻为学、与邻为乐、与邻为善、与邻为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在诸暨城市社区蔚然成风。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