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虞区民政局三个“一二”全面推进养老扶弱工程

信息来源:上虞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6-09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职能,做细做实养老工作,上虞区民政局坚持扶老先扶弱,进一步推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工作有机融合,全力推进2021年度养老扶弱工程从“有保障”到“更完善”。

一是“一品牌两支撑”,圈起养老责任田。2020年,创建并全面推广“娥江晚情”养老品牌,品牌致力于关注该区20余万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体系,营造标准化、品质化、多层次的养老生态。在“娥江晚情”品牌理念引领下,机构养老“1+7+x”计划(1家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区社会福利中心、7家区域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和X家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1+20+N”计划(1个上虞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全区20个镇街级居家养老中心全覆盖、N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高质量开展运营)共同支撑起该区品质养老的框架蓝图,定点画轴、以点带面,守住养老责任田。

二是“一通知两平台”,搭好政策大舞台。为全面推进新时代该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强区、品质名城”的要求,该区政府搭台架梯、谋划布局,将2021年度民政养老扶弱工程列入区民生实事开展督查督办,出台《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养老扶弱工程的通知》(虞政办发〔2021〕24号),为养老扶弱工程制定任务图、时间表,逐级分配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该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杭州思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上虞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在省民政厅“浙里养”智慧养老平台基础上进行本地化功能拓展和开发,将老年食堂、养老服务券现金化发放、养老服务组织视频监控等项目纳入平台监管网,让数字赋能养老。

三是“一创建两提升”,画好服务同心圆。2021年度,新增开设22家老年食堂,实现20个镇街全覆盖(百官街道2家、小越街道2家),为选择居家养老的留守老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等老年群体提供针对性、专业化配餐就餐服务。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拓展改造目录和改造对象范围,拟于8月底完成467户改造工作。调整优化养老服务补贴发放方式,以现金形式为全区70-89周岁老年人和9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发放服务补贴,标准分别为200元/人·年和200元/人·月,(其余对象继续参照上年度以纸质券形式发放),“常规动作”和“自选动作”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该区养老服务水平。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