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虞区民政局组织“解忧暖心传党恩 共同富裕建新功”专题活动

信息来源:上虞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6-07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虞区民政局组织“解忧暖心传党恩 共同富裕建新功”专题活动,宣讲党的民生政策,传达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教育引导困难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是定期走访慰问。组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对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今年5月以来,走访慰问困境儿童223人次。对照经济状况、健康状况、教育状况、居住状况、就业状况、社会参与六个维度,对困难群众进行风险隐患排摸。发挥社会工作等专业特长,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家庭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帮助。利用“浙里救”APP,帮助困难群众代办社会救助申请,并进行跟踪回访。二是主动摸底排查。摸排兜底保障的已脱贫人口和因其他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依托村级组织、爱心企业、相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并及时纳入低保、低边、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通过线下探访摸排和线上数据共享,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需困难。今年5月以来,低保审批167人次,低边审批11人次,临时救助32人次,慈善救助42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人次。三是规范资金管理。该局严格落实民政部、财政部、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工作的意见》(民发【2019】139号),健全完善资金管理发放中的权力制约机制,对补助资金实施全程绩效管理。低保金在每月10日前发放到户。2021年5月以来,发放低保资金223万元。慈善救助共支出25万元。四是提升救助水平。着力提升社会化参与水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加大政府购买救助服务力度;党员和志愿者结对帮扶。着力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及时将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录入“浙里救”;加大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发放联系卡,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倡导党员结对困难家庭的“组团式”探访机制;鼓励有劳动能力救助对象参与探访关爱工作,设立公益岗位或给予相应奖励。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