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持新模式,输血为造血——诸暨市移民补助变身集体项目投资

信息来源:诸暨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6-10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诸暨市枫桥镇永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购买了城区新农都一间价值184万元的商铺,随后出租,收取年租金12.89万元。“这184万元中,177万元来自移民扶持项目补助资金,村里筹集7万元。”永宁村党总支书记吴光浩介绍,该村为永宁水库后扶村,每年国家以项目形式给予17.7万元扶持资金,连续扶持20年,考虑到村里集体经济较薄弱,这次与该市民政局、枫桥镇协商对接后,集中10年的扶持资金购有40年产权的商铺,每年可为村里带来经营性收入12.89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村环境卫生整治、道路拓宽等公益性事业。

该市455个行政村(居)有水库移民,每年移民扶持项目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原先以改善移民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但点多面广量大。今年以来,该市改变“撒胡椒面”形式,向移民人数相对较多、库区村、管理规范的村重点倾斜,集中有限资金搞建设,重点选择为乡村增收的项目,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这两天,陶朱街道城西新村两委班子忙着家宴中心规划设计等建设前期工作。“城西新村投资230万元建家宴中心,预计8月份动工,其中200万元来自移民扶持项目补助资金。”陶朱街道工作人员俞国满介绍,村里有陈蔡、石壁等大中型水库移民,这次新建的家宴中心有三层,一层家宴中心,二层、三层可以出租,预计一年可收租金20万元,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除了城西新村,今年该市还落实家宴中心(便民中心、群众活动中心)等村级项目10个,共补助1014万元,除方便群众办事外,还可以通过出租等形式,预计每年可增收80万元。

在今年的移民扶持项目中,一些村选择建造光伏发电项目。陈宅镇石壁湖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动工建设,光伏安装在村部大楼屋顶,面积350平方米,预计6月中旬完工。该项目投资40万元,并网发电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收入。据悉,今年移民村共实施光伏发电项目4个,除石壁湖村外,还有同山镇的绿剑村、三新村,东白湖镇上泉村,共补助185万元,预计每个项目可为村增收6万元。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