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大力支持 社会广泛参与——新昌县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信息来源:新昌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9-14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昌县坚持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广泛参与,有效构建慈善事业稳步发展格局。“慈善一日捐”“福彩暖万家”“冠名基金”等公益项目成为这座城市的印记。

每年的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慈善一日捐”是“新昌慈善周”活动的重头戏。近年来,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率先为“慈善一日捐”活动献上爱心,广大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也踊跃参与,不仅有效弘扬了慈善文化,还传递了积极向善的价值理念。

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助学,是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新昌县已资助小学生86人,发放助学金86000元;初中生56人,发放助学金84000元;有效开展高一新生助学工作,已向49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98000元;完成万向集团鲁冠球三农扶贫基金对新昌学生的结对助学工作,已有61名符合条件的学生从中受益。不仅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今年,141名困难大学新生也通过多种渠道,得到了及时帮助,其中爱心人士王卫列先生结对帮助11人,大学期间每年给予6000元资助;绍兴市福彩助学12人,新昌县福彩助学20人,分别给予一次性8000元资助;其余困难学生由吴良定先生设立的“吴家五兄妹育英冠名基金”给予资助,人均5000元。

新昌县坚持充分用好福彩基金力量。6月29日,由浙江省关工委、省民政厅、省福彩中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福彩暖万家·点亮希望”主题活动在回山镇成功举行,这意味着2020“福彩暖万家”系列公益活动启动。据悉,今年的“福彩暖万家”系列公益活动主要包括“福彩助力·点亮梦想”“福彩牵手·助圆大学梦”两项公益活动。“福彩助力·点亮梦想”主要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儿童、重残儿童等困境儿童,资助标准每人2000元,资助人数70人;“福彩牵手·助圆大学梦”的帮助对象则为2020年困难大学新生,资助标准每人8000元,资助人数20人,这将有效帮扶该县困难学子体面生活,快乐成长。

同时,新昌县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中西部扶贫协作。近年来,新昌县民政局与小金县民政局签订了对口帮扶支持框架协议,明确支持重点和目标,建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积极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助困、助医、助学、助残等活动,该县慈善总会通过定向捐赠方式做好本县与小金县的对口支援工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多变,这对中西部扶贫协作带来不少挑战。4月27日,新昌县民政局牵头召开由该县相关部门参加的东西部协作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探讨如何有效帮扶的方法,会后,联合发布了“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倡议书”,在公众号和媒体进行宣传。

倡议发出后,5月1日,新昌县慈善总会率先援助小金县民政局58万元,包括小金县社会福利中心设备采购资金13万元和小金县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设资金45万元两个项目,提高小金县核酸检测能力。之后,新昌县慈善总会又向小金县二河口镇油坊村援助救灾资金5万元,以应对该镇特大泥石流灾害。新昌县其他部门和爱心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教体局捐赠小金县电脑20台,价值7万元;妇联捐赠小金县服装550件,价值20.7万元;于雁服饰有限公司、菲乐玛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向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捐赠服装精品羊毛衫2640件,羊毛围巾等8748件,价值267.59万元;浙江得恩德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四川省小金县药品价值128.53万元,捐赠凉山州布拖县药品125万元;浙江前进药业有限公司支援小金县小儿感冒药剂70.4万元;新昌县梅溪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向凉山州布拖县老古村捐赠公益资金10万元……

据统计,截至5月底,新昌县中西部扶贫协作基础指标全部完成,到8月底共完成789.7万元,其中资金捐赠170万元,物资捐赠619.7万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社会力量对口支援任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