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虞区组织召开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座谈会

信息来源:上虞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7-03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上虞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省市区政府下达的2020年度居家养老民生工程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进行再强调、再部署,7月3日上午,上虞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座谈会,着重就居家养老服务券的发放及使用、民生实事工程的阶段性成果及完成进度等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上虞区民政局、上虞区96345社区服务中心和7个街道分管领导及民政助理员参加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街道首先梳理总结了今年以来居家养老服务券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及老人及其家属的相关服务诉求和意见,并就相关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经过激烈交流与讨论,最终收集到的针对性建议和探索性尝试如下:一是升级96345平台,拓宽服务对接匹配渠道。通过新增平台微信求助功能(微信公众号)和技术手段(“8通8等待”即8个接线员在线接受服务预约的同时,允许有8个老年人在线等待接通的功能),大大提升96345的接件量和速度。二是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兼顾老人与服务商的共同利益。制定规范化、统一化、标准化的服务价格表,保证服务券购买服务价格与正常市场价格的相一致。三是进一步丰富服务项目和内容,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服务。拓展居家养老服务的选择空间,瞄准老年人需求,提升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针对性。四是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对接公安、残联等部门,精准化、动态化收集服务对象数据,做到数据的实时更新和高效应用。五是科学化设计居家养老服务券,提升使用的便捷度。全面考虑老年人特殊情况(如生病住院等),进一步明确服务券延期的流程和手续。

上虞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春在听取各乡镇居家养老工作汇报反馈后,对基层养老工作的难点痛点表示充分的理解,他表示,居家养老是一项持续性、渐进性的工作,也是一项苦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和担当,打好基础,办好好事。他强调,养老工作既要借助大数据东风顺势而上,也需要每个民政人在具体工作上的支持和配合,多一些正向反馈和宝贵意见,扮演好监管者、服务者、创造者角色,为该区构建一个更优质、更高效、更有活力的养老生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