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昌县民政局“三变”转模式促成效

信息来源:新昌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8-23 14:1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新昌县民政局在该局党组强有力的领导下,打破思维僵化,改革陈旧服务模式,破解基层群众难题,以更积极的行动和更精准的服务来做好“三服务”工作。新昌县民政局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各类困难群众、养老企业和基层乡镇,通过变被动为主动,变分步为集成,变公办为民营,让群众收获幸福感、让基层焕发新活力、让企业实现共发展。

一、变被动为主动,守牢民生保障底线。

在低保救助结合三服务走访过程中,该局救助福利科工作人员一方面改进救助模式存。通过协调村级网格员及时发现申报,每周两次到村核查,设立救助热线电话等有效措施把工作模式中的被动发现变为主动发现,有效减少困难户被动等待时间,同时,对于个别暂时无法纳入低保对象救助的困难户,及时与乡镇走访共同商议救助方案,看具体个案改之以边缘户模式救助或慈善总会、临时救助等资金模式救助,切实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结合集中走访契机,深入推进农村低保集中整治。扩大第三方核查的广度和深度,通过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 5000余 名在库城乡低保对象的经济信息进行了复核,不断提高精准认定、精准救助能力,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等微腐败问题,今年以来,该县核查清退低保户 270人,同时核查新增 284人,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变分步为集成,打造政策便利通道。

在推动该县社区办公服务设施整体提升项目过程中,一方面听取社区意见和困难,及时研究调度项目建设推进计划和存在的问题,召开3次社区用房设计方案评审会,解决社区用房建设标准与五星和美创建标准不统一难点,最后确定设计方案。同时,会同财政、城投,开通“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在审批过程中,变分步为集成,帮助拟建项目并联推进办理招投标手续,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为装修改造预留了充裕的时间,确保整体工程进展顺利。

另一方面,3月以来,结合三服务活动契机,新昌县民政局与相关街道一起,多次对接装修单位,实地查看各项目建设开展的实际情况,在一线帮助街道解决政策问题,指导社区合理设置功能布局,并编发《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项目建设工作简报》9期,通报项目建设进度,总结项目建设经验做法,确保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截至上半年,全县五星和美创建的11个社区办公服务设施整体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县级验收,社区服务覆盖面扩大,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三、变公办为民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在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过程中,一方面首开养老服务公建民营,引进知名养老服务企业福州安心园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并充分帮助该企业适应新昌本地,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解决二次装修难以入场等施工问题,同时其余8所乡镇福利院打造成为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实现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等基础性服务基本覆盖。目前,全县已有135名五保对象入住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享受更具专业化养老服务。

另一方面,健全和延伸养老服务功能,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养老服务需求,采取集中照料、银龄互助、志愿帮扶、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提供健康护理、家政料理和心理慰藉等养老服务项目。4月份以来,民政福彩公益金资助实施“居有所安”、“情满凤山”等为老服务项目12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定期上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测听力、理发、洗脚、修剪指甲等服务,截至目前,共为50多名助浴对象提供300余次助浴服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