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昌县召开撤村建居工作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10-16 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新昌县召开了撤村建居工作动员大会,部署撤村建居工作。县委副书记孙建焕、组织部长邵永明、副县长杨哲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县撤村建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撤村建居工作的对象主要是村集体经济已完成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集体土地已基本征用完毕,旧村已全部或大部分完成拆迁的村。按照成熟一个撤建一个的原则,今年在南明街道市中村、城民村、城裕村,七星街道五都村开展试点工作,今后,各乡镇(街道)将按照撤村建居的基本条件和原则,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按照对集体资产处置方式不同,本次撤村建居试点工作分成两种模式。对于集体资产总量小、年收益较少的村,集体资产按法定程序全部变现分配后,原村民就近并入社区居委会。集体经济有一定数量经营资产,一时难以变现的村,保留股份经济合作社,原村民就近并入社区居委会。此次撤村建居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基层组织建设、原行政村工作人员分流安置、户籍迁移、集体资产处置、集体土地处理、社会保障衔接、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档案整理等八方面内容。

行政村建制撤销后,村民将转变身份成为城市居民,享受城市社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享受城市居民同等水平的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保留经济合作社的原村民还能继续享受农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经济利益。由村到社区,由村民到城市居民,改变的不仅仅是牌子和身份,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撤村建居工作对于推进我县城市化进程,破解基层社会管理难题,加强和改善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